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首頁/文學展示/
時代的聲音──文學雜誌創刊號
返回文學展示

時代的聲音──文學雜誌創刊號

展覽介紹
展覽分區

展覽介紹

近年來,臺灣文學館致力於將研究成果普及化,將珍貴的文學文物轉換成為一般民眾能理解的語彙;利用多媒體、影音科技及語音導覽等較活潑的展示方式,呈現兼具深度與廣度的資訊,吸引不同族群的觀眾前來參觀。當代博物館的展示不再取決於單一物件或是全然知識的傳遞,需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縮短觀眾與展品之間的距離。跳脫傳統博物館以物件為中心的展示架構,尋找讓館藏貼近人群並具有服務價值的方法,故有必要將館藏以數位化及資訊化的方式呈現。此舉除了可以持續提供文學相關資訊與史料給民眾之外,也提供對該議題有興趣的民眾探索的途徑,強化博物館與民眾之間的共享連結,讓民眾願意走入博物館內開拓視野、豐富知識。


本館開館以來所蒐集之文物已累積數十萬筆,這些文物包括手稿、圖書、報紙、雜誌、照 片、書信以及與作家生活相關的物件等藏品,徵集動作仍在進行,並持續推動展品數位化的工作。除了在館訊中介紹展品之外,本館也同時透過出版典藏精選集與舉辦捐贈展等方式,有系統地對外介紹珍貴的文學展品,希望民眾能藉由觀賞這些文物,見證文學家們生活的足跡,進而培養文學的興趣。

本次文物線上展的展品皆來自臺灣文學館《典藏精選輯》一到四內的內容,並選用其中收藏 的「創刊號」為展示主題,保留這些刊物未逝的風華。雜誌承載著創辦者的思想及理念,一方面衝擊體制、一方面反映時代的浪潮以及內心的聲音,雜誌的創刊也代表創刊者竭力發聲的風骨與理想。本項展示將呈現創刊號的封面樣貌,並提供內容及時代背景的簡介,呈現雜誌發展的軌跡以及當時的藝文風貌,讓民眾聽聽這片土地上曾經響亮的聲音。

展覽分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