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首頁/文學展示/
江湖有字在:臺灣人文出版史特展
返回文學展示

江湖有字在:臺灣人文出版史特展

緣起──有一種勇氣叫出版
展覽分區

緣起──有一種勇氣叫出版

文學或思想,在人的腦袋安靜運轉,但是若經由印刷技術「出版」,就能煽動情感、引發共鳴。所以出版品的威力難測,是最特殊的商品,可能大發利市、可能惹禍上身。臺灣的出版史上有許多傳奇,他們或獨自練功、或義氣結盟,有時還須共同抵抗強權,猶如闖盪江湖的高手──滿懷經綸、渾身膽識。

臺灣的出版,始自何時?雖然明末就有文人吟詩寫字,但初始只有手抄本,清末出現幾家雕版印書坊,仍稱不上出版。臺灣進入大量、快速的現代出版時代,可推溯到1881年英國長老教會帶來活字印刷機、以羅馬字印成《臺灣府城教會報》。日本時代,活版印刷漸被民間採用;1920年代後期,《臺灣民報》在臺發行並成立出版部,出版閱讀市場逐漸成形,開啟臺灣文化的水脈。

戰後臺灣成為中華民國,歡欣的期待很快墜落在白色恐怖的夢魘裡,當時的出版界起初以外省文化精英為主,繁盛蓬勃卻處處充滿險境。臺灣出版人在思想被政治輾壓的困境中搏鬥,在報紙副刊裡藏匿想像,在文學書籍裡暗傳情感,等了許久,才有機會迎來解嚴的開放。

然後,就是我們今天所看到的,高速飛躍的印刷技術,散發多元化、企業化、國際化的自由氣息。當前臺灣的出版技術持續前進,揚棄活版、紙張的窠臼,迎向雲端、圖像的分眾,也考驗我們的適應力和想像力。

臺灣的出版史,從壓抑到自由,真的不容易。臺灣的出版人,相濡以沫、相忘江湖,只為文字的存在,這種名為出版的勇氣,必須致敬。

 

  

◎ 江湖影(引)文(荃澄藝術工作室 藝術家蔡坤霖)
透過燈光投射壓克力透明板,將陰陽刻版文字「有一種勇氣叫出版」投影至牆面,展現出版史初期的凹凸雕版印刷,投影呈現的波光粼粼也隱喻出版業拚搏如同行走江湖。

 

展覽分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