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首頁/文學展示/
聽人說鬼話——臺灣妖魔怪文學展
返回文學展示

聽人說鬼話——臺灣妖魔怪文學展

策展緣起
展覽分區

策展緣起

臺灣是一座擁擠喧譁的島嶼。住在這裡的,除了你,還有看不見的左鄰右舍。

千百年來,原住民以口耳相傳的方式,以新奇瑰麗的想像,深邃美妙的音符,穿梭在山川蟲魚鳥獸,編織成一則則神話歌謠。而臺灣在大航海時代之後,混融各種族群不同的身影與方言,搖曳在林投樹叢,隱身在宮廟牌位。屬於女性的高音特別突出,清厲又悲傷。鬼怪的世界,也是人間的倒影。我們也總會在山林河海的邊緣、在都市荒野的邊緣、在傳統與現代的、在理性與幻想的邊緣,發現各種潛伏的鬼魅形影。他們有時真實無比,如同穿梭出沒在荒郊野外的魔神仔;但有時也十分虛幻,如同卡在陰陽之間的幽靈船都市傳說。

這塊土地上有過大量的族群衝突、集體迫害,創造出難以計數的慘案與冤魂,從原住民征伐巨怪的流血戰役,一直到校園廢墟裡的白色恐怖幽靈,悽愴的悲鳴盤旋在島嶼上空,土地血淚,撕心裂肺。透過文學,感受這一個深藏不露的世界吧。歷史或許已經模糊,但鬼怪的傳說卻不會消亡,曾經深刻活著的靈魂,千百年來持續交談,低聲喟嘆,渴望被理解,交織成孤獨又溫暖的樂章。

歡迎來到鬼怪的國度。

 

 

 

展覽分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