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首頁/文學展示/
群星閃耀──美國及臺灣現代主義文學特展
返回文學展示

群星閃耀──美國及臺灣現代主義文學特展

總說
展覽分區

總說


現代主義是全球現代發展史上的重要歷史現象,其內容豐富無比。為了彰顯現代主義對於西方世界,尤其是對美國文學的影響,本館特別策劃「群星閃耀——美國及臺灣現代主義文學」特展,並且聚焦在費茲傑羅(F. Scott Fitzgerald,1896-1940)、福克納(William Faulkner,1897-1962)與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1899-1961)等三位美國現代主義文學大家身上。

 

大約在一九一〇年前後,人類的性格改變了。
on or about December 1910, human character changed.

                                         ——維吉尼亞・吳爾芙〈論小說的角色〉

 

 

在這個世界性、跨領域的價值和信仰變動時刻,臺灣並未缺席,自1930年代日治時期引介現代主義思潮開始,現代主義就已對臺灣知識界與文學界產生影響。在冷戰將世界一分為二的時代,美國現代主義伴隨著各種軍事、經濟援助進入戒嚴時期的臺灣社會,在肅殺、沉悶的年代,引領戰後臺灣社會和文藝思潮往現代化的方向發展。

 

歷史是惡夢一場……我正試著要從中醒來。
History … is a nightmare from which I am trying to awake.

                                                                          ——詹姆士・喬伊斯《尤利西斯》

 

因此,本次展覽將以美國新聞處的譯介作為拉力,介紹該時代如海明威、福克納、費茲傑羅等作家作品,呈現美國1920至1950年代現代主義文學面貌,並以完整的臺灣現代主義作品與史料,說明現代主義在臺灣既是一種橫向移植,但也帶有強烈創新精神的特色。這些特色,是如群星閃耀的臺灣作家在學習西方現代主義的技巧和意識型態的路上,所交會激盪出的火花。

你們是失落的一代……
You are a lost generation. ……
你們對一切失去了敬意。你們醉生夢死。
You have no respect for anything. You drink yourselves to death

                                 ——葛楚・史坦,引自海明威《流動的饗宴》

展覽分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