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首頁/文學展示/
成為人以外的──臺灣動物文學特展
返回文學展示

成為人以外的──臺灣動物文學特展

策展緣起
展覽分區

策展緣起

動物,在人類文學作品裡,從未缺席。神話、詩歌、小說、散文、童話……,都有動物的圖騰形象、生活寫照、互動情感,甚至擬人的一切。這些泛稱的動物文學,蘊含人與「人以外的」大地生物之關係糾結。

臺灣文學悠遠的歷史,當然也不乏動物的題材。原住民族有靈動山海的動物精魂、古典漢詩有島國獨具的鹿蹄鳥跡、日治小說有勞苦堪憐的牛犢馬匹,現代主義文學意識深處可從動物看到人的原始獸性、都市文學常見溫暖陪伴的阿貓阿狗,當代的自然書寫則又話鋒一轉開始反思人類文明膨脹的不應該……。

動物不用文字,不過,人類挺身代寫,以「動物文學」豐富了身體和生命經驗的多元。《聖經・約伯記》一段詩意的話,「你且問走獸,走獸必指教你,又問空中的飛鳥,飛鳥必告訴你。」走獸飛鳥,是無比深邃的自然界,人類在此發現超越人類的智慧,所以必須,成為人以外的。 

  

展覽分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