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首頁/文學展示/
眾聲喧嘩──1980年代以降的臺灣文學風貌
返回文學展示

眾聲喧嘩──1980年代以降的臺灣文學風貌

展覽介紹
展覽分區

展覽介紹

綜觀臺灣文學,伴隨著各式種族、語言、文化、政權的影響。威權者說的故事,往往只有一種面貌。然而時序進入1980年代,被禁錮的思想和聲音隨著政治社會逐漸鬆脫,在此時迸發而出,文學創作隨著思想的解放,逐步呈現出多元而繁花盛開的蓬勃發展。
 

自由開放的氛圍造就了各種各樣說故事的人,以握在手上的筆,寫出各自關懷、探索、追求的文學故事。走出閨秀的女性有自己的觀察,思考性別和性取向的人不再是寂寞的鱷魚,母語書寫使眾人找回了母親的語言,原住民用筆唱出了令人目眩神迷或為之震動心神的山海故事。聆聽土地的心跳動成自然書寫的旋律,舌尖上絢麗的嘉年華美味了飲食文學的樣貌,在他鄉流動往返的旅行自成其風景,網路時代則是進化中的無限可能。

不同的聲音奏響了這片土地上前所未有的多元樂章,各式相異的面貌,讓當代臺灣文學擁有更多重的面向和殊異的個性,造就出獨特的文學特質,值得我們用心品味。

展覽分區